2013年12月9日 星期一

埃及神話 考察

[概論]



尼羅河孕育了埃及文明,其獨特的神話在漫長的歷史中誕生。

獸頭人身的神是埃及神話最大的特色和特徵,而其中也透露了古代埃及人對於自然的恩惠以及驚異和敬畏。




[尼羅河養育的文明]



做為四大古文明之一,埃及這一古代文明早在西元前3000年前便建立了王國,其所建築的雄偉金字塔和神殿以及進步的天文學知識讓其成為當時優異的文明之一。

因為是濱臨尼羅河所孕育的文明,因此古代的希臘歷史學家"Herodotus(希羅多德)"曾經用"埃及是尼羅河的禮物"這麼一句話形容埃及文明,而此言確實不假。

古代埃及文明位於灼熱的北非撒哈拉沙漠,而位於其旁的是尼羅河流域,尼羅河流域的定期氾濫為埃及帶來了肥沃的土壤。

埃及在西元前4000年便出現了都市國家,而其在西元前3000年便出現了第一個統一國家下的王朝。

但是在西元前30年托勒密王朝覆亡並且被羅馬帝國支配後,埃及文明便被迫結束其長達3000年的榮耀了。

[因為地區差異產生的不同神話]



埃及神話在總體上有分成"屬於上埃及的神話"和"屬於下埃及的神話"這兩種。

上埃及神話認為-最初的神是一尊名為"Atem(阿圖姆)"的神,阿圖姆誕生出"Shu(舒)"和"Tefnut(蒂弗努特)"這兩尊兄妹神,這對兄妹神再經婚姻生出"Geb(蓋布)"和"Nuit(努特)"這對兄妹神。

但是由於後來蓋布和努特分別被做為大氣之神的舒強行制入大地與天空,蓋布和努特就分別成為了大地之神和天空女神。日後當蓋布和努特交合(這樣講應該算是比較好聽)後,他們便生出了另外四尊神-"Osiris(歐西里斯)"、"Isis(伊西絲)"、"Seth(塞特)"和"Nephtys(奈菲絲)"。

以上提到的九個神便是上埃及神話的主要的九個神,而這九個神總共是由四個世代所組成的大家庭,其中後三代都有出現兄妹/姐弟通婚的現象。

下埃及神話...由於資料不足沒有辦法打出來,基於在下不想因為資料不足而獻醜或是不懂裝懂的想法,就只能留白了,在此致歉。

[政治意圖下的神祇]



在古代的上埃及的一些地方,"Ra(拉)"是太陽神兼任至高神,但是在第五王朝某位法老老兄阿克納頓在宗教改革時"Aten(阿頓)"就取代了拉變成唯一只能被信仰的神(不過這場看起來很詭異的改革自然是以失敗告終)。

而另外一位神-"Horus(霍魯斯)"也是這樣一尊在政治和歷史發展中不斷改變定位的神。最初霍魯斯在埃及神話中是歐西里斯與伊西絲生的兒子,但是他後來卻因為一些政治目的而衍生成為統一了埃及的神。

[獸頭人身的神祇]



雖然各地區的埃及神話都有不同之處,不過這些埃及神話中的神大多卻都有一個很大的共通點-獸頭人身的神祇。

如果要說的話,那麼在下就舉幾個例子吧-山犬頭的守墓神"Anubis(阿努比斯)"、獅子頭的女戰神"Sekhmet(塞克麥特)"、鷹頭的太陽神"Ra(拉)"和法老的守護神"霍魯斯(Horus)"以及知識之神"Thoth(索瑟)"都是著名的"獸頭人身"的例子。

但是,這其中自然也有特例。在一些埃及地區,拉雖然是太陽神,但是也有一些地方因為認為太陽是由一隻名為"Kepher(凱布利)"的聖甲蟲所推動運行的,因此埃及神話中也有將甲蟲當成神聖昆蟲的說法。

*資料來源:手邊的一些書+自己的一些知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