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7日 星期三

李維斯夫人(The Lady of the Rivers)—在命運之輪上,悄悄地看著歷史的女性


因為之前寫的探討與分析文章都是以影集為標的的文章,所以這次想到說可以以小說為標的,於是這篇文章就誕生了。

<李維斯夫人(The Lady of the Rivers)—在命運之輪上,悄悄地看著歷史的女性>

一開始看到這本小說的時候,還以為說女主應該是與河流有關,不過後來才發現原來Rivers是英國中世紀的時候的一個頭銜。

寫了《李維斯夫人》這本小說的作者,是英國十分有名的一個女性歷史學者與歷史小說作家菲莉帕.格雷戈里(Philippa Gregory)



如果還有大大記得我很久很久,以前寫過的《白玫瑰公主》(The White Princess,也可翻譯為白公主)的文章的話,就會知道其實《白玫瑰公主》與《李維斯夫人》的作者是同一個人。



事實上《白玫瑰公主》與《李維斯夫人》都是格雷戈里寫的《表親戰爭》系列(The Cousins’ Wars Series)作品中,一部分的作品。

《表親戰爭》系列的開端是《白玫瑰王后》(The White Queen),《白玫瑰公主》是《白玫瑰王后》三部曲的續集,而《李維斯夫人》則可以說是《白玫瑰王后》三部曲的前傳

之所以叫做《表親戰爭》系列,是因為我們都知道的英國玫瑰戰爭(The War of Roses)的兩個大宗參戰方約克家族(House of York)與蘭開斯特家族(House of Lancaster)—其實都來自更早之前的英國國王.愛德華三世(Edward III)的血統。

需要注意的的,有幾個部分:()格雷戈里的作品,都是以英國從中世紀到文藝復興的歷史為題材,《表親戰爭》系列就是個明顯的例子; ()格雷戈里所著作的作品,都是以歷史上鮮少被提及的女性為視角 ; 以及()格雷戈里的作品,或多或少了摻雜魔幻色彩,感覺上卻又有些合理的穿鑿附會。

[玫瑰戰爭(The War of Roses):殘酷而凶狠,名副其實的表親戰爭]

在我們開始講這個作品之前,無法被跳過的,其實就是這個作品中的歷史玫瑰戰爭在這個作品,可以說是構成上佔了很大的一部分。

在玫瑰戰爭之前,英國是先後由蘭開斯特家族的亨利四世(Henry IV)與亨利五世(Henry V)主政,而後者則是展開了英法百年戰爭的那個國王。

後來亨利五世早逝並且亨利六世(Henry VI)即位,而玫瑰戰爭的爆發,是因為約克公爵拒絕效忠於無能的亨利六世,因此藉口自己的血統自立為王。



所以如果將時間表攤開來看的話,我們會發現玫瑰戰爭的時間點,有很大的一部分是與英法百年戰爭重疊的。

中世紀的英國(以及歐洲的其他國家),都可以藉口自己帶有君王的血統,而只要武力夠強大,就能夠藉由武力篡奪王位。

玫瑰戰爭的爆發,是因為約克公爵藉口自己與亨利六世來自相同的血統,而英法百年戰爭的爆發,則是因為亨利五世藉口自己與法國的國王來自相同的血統。

所以各位大大就可以看到,基本上血統是多麼重要的東西後來十六世紀的西班牙皇帝卡洛一世(Carlos I)就是因為血統上,同時來自西班牙與神聖羅馬帝國,所以才能夠是西班牙皇帝兼任神聖羅馬帝國皇帝。

好吧,一不小心扯遠了總之英國的玫瑰戰爭對於英國社會的破壞力,其實並不亞於英法百年戰爭對英國社會的破壞力。



在玫瑰戰爭期間,英國很有可能因為某處的一場戰役,而導致英國有一半的人口就直接在戰場上消失,因為政治立場造成的父子相殘與兄弟同室操戈的情況,在那個年代也不是新聞。

一個約克國王都可以因為武力而登上王座,但是卻也可能因為武力不如後來的另外一個蘭開斯特國王而落跑(反之亦然)

不過十分有趣的是,或許就是在這樣因為戰亂而混沌的社會,女性反而才是真正能夠看著命運之輪(Wheel of Fortune)轉動的人。

[賈克塔.伍德維爾(Jacquetta Woodville):勇於突破中世紀的女性隨波逐流的命運,開創自己命運的女性]

雖然說賈克塔以現代的觀點來說,可以說是在中世紀的英國,十分前衛的一個女性,但是她年輕的時候卻也完美的詮釋了何謂中世紀的女人。



本來只是盧森堡(中世紀的時候,盧森堡是法國的一部分)貴族千金的賈克塔,因為某天被亨利六世的叔叔.貝德福德公爵(Duke of Bedford)看上,於是年紀輕輕就嫁給了這位年紀可以當她的父親的大叔。

賈克塔莫名其妙成為貝德福德公爵夫人,但是貝德福德公爵本人卻更加的莫名其妙因為貝德福德表面上雖然是王室重臣,私底下卻是個著迷於煉金術與神祕學,總是將煉金術與神祕學用於占卜英國國力的人。

作品中暗示賈克塔小的時候就已經有預言的能力,而貝德福德會看上賈克塔並非因為他喪妻而在看到賈克塔之後,想要一個續絃,而純粹就是因為他想要借用賈克塔預言的能力。

{*附註1:假如依照作品中的描繪來看的話,賈克塔以那個年代來說,大概是足以稱得上是美女的那種女孩子。而貝德福德因為聽說了賈克塔的能力,所以才會藉口說要迎娶續絃。}

然而貝德福德並不愛賈克塔,而且他老兄本人似乎某一方面不太行(而且也為了自己著迷的神祕學,堅持讓賈克塔維持處子之身),除此之外他自己其實因為公務繁忙,所以根本沒空理會這位年輕的妻子真正經常陪著賈克塔的,反而是他的隨從.理查。

因此最後當貝德福德積勞成疾,在法國病逝之後,反而變成說是賈克塔與這位已經暗戀她很久的理查祕密結婚,然後接著在英國定居。

{*附註2:雖然說有點超展開,但是賈克塔後來會與理查再婚,其實算是非常合理的:()理查的年齡(貝德福德逝世時約三十歲),本來就與賈克塔(喪夫時約略十八歲)比較接近 ; ()其實貝德福德因為公務在法國跑來跑去的時候,根本都是理查陪著女主人,要是說兩人之間完全連1%的情愫都沒有,鬼才相信。}

後來理查與賈克塔祕密結婚,並且在回到倫敦,等到亨利六世承認賈克塔再嫁的婚姻合法之後,才給了理查李維斯男爵(Baron Rivers)的頭銜沒有錯的,賈克塔的李維斯夫人頭銜,就是這樣來的。

在李維斯夫婦定居於倫敦的期間,英國損失了其在法國的領地,而亨利六世為了不要讓自己在戰爭中顯得太沒面子,於是暫時協議和平而迎娶了法國公主.安茹的瑪格麗特(Margaret of Anjou)回到倫敦。



而在這段期間,賈克塔與理查生下了許多的兒女,並且也將他們的長女伊莉莎白.伍德維爾(Elizabeth Woodville,也就是後來的白玫瑰王后)—嫁給了當時的另外一個附庸貴族.格雷(Grey)

然而亨利六世的無能以及瑪格麗特的權威欲望(瑪格麗特想要在倫敦內部,建立一個以自己為中心的王后權威),在經過倫敦的一些混亂之後,最終導致了玫瑰戰爭的爆發。

由於幾次宮中權力的變動,原本在倫敦頗具人望與威望的約克公爵(Duke of York)最後不滿自己大權旁落,於是帶著自己的附庸貴族起而反叛亨利六世。

於是約克公爵與其黨羽都配戴白玫瑰作為約克的標誌,而原本亨利六世的黨羽則都配戴紅玫瑰作為蘭開斯特政權的標誌。

幾經戰鬥,約克公爵在攻入倫敦自立為王之後又被突襲而死於亂戰之中,亨利六世也在戰爭中死了幾個身邊的親信貴族。

最後約克公爵的長子.愛德華用武力趕走了亨利六世與安茹的瑪格麗特,並且自立為王,成為愛德華四世(Edward IV)



在玫瑰戰爭的這段期間,賈克塔與理查雖然都是向蘭開斯特政權效忠,其親家也是向蘭開斯特政權效忠,但是伊莉莎白的丈夫.約翰(John Grey)死在戰爭中,而賈克塔的幾個兒子也在戰爭中向愛德華四世投降。

於是家產被沒收的伊莉莎白回到賈克塔的家中,而最後愛德華四世則是帶著自己的軍隊,來到賈克塔的家門口宣告只要李維斯一家向他效忠,他就願意將伊莉莎白的家產還給伊莉莎白這個作品在這個地方,就結束了。

[探討:中世紀的女性]

1.      獵巫:莫須有的罪名,欲加之罪,何患無辭



I don’t know. I am a simple girl with no learning. How would I know?”

「我完全不知道呀。我只是個沒有學過任何東西的普通女孩,我怎麼可能會曉得呢?(作品前期的時間點,當聖女貞德被指控是巫女,甚至被指控使用黑魔法的時候,她只能無奈地如此自我辯解。)

雖然說作品中因為獵巫而便當的人,其實好像也就只是一隻手就能數出來,不過其中卻提及了一個非常有名的受害者聖女貞德(Joan of Arc)



啊,不好意思我放錯圖了,應該是這張才對



根據作品中的說法,聖女貞德是被賈克塔的父親帶領的部隊捕捉,然後接著被賈克塔的父親軟禁起來。

賈克塔的父親只是軟禁聖女貞德,是因為其認為法國的軍隊是貞德帶起來的,而法國的國王也是被貞德拱上去的所以只要法國沒了貞德,法國自然而然就會隨著時間過去而爛掉。

然而後來貝德福德前去法國偵查,便決定採用激進的手法處理貞德貝德福德首先誣告貞德是魔女,接著就不眠不業的連用好幾天的時間拷問貞德,最後再逼貞德承認自己的罪狀。

所以結果我們都知道,那就是聖女貞德最後被貝德福德弄上了火刑架,然後給貝德福德用一把火燒死了。

{*附註3:其實很有趣的是,作者似乎認為(也主張)聖女貞德很有可能真的是有上帝的幫助,才能夠完成一個農家少女不可能完成的豐功偉業。除此之外,根據作者的描述,聖女貞德其實在言行上與男性十分相似,或許作者認為貞德很有可能其實是因為有些男性化的特徵,才能讓她在戰場上被法軍信服。}

除了聖女貞德以外,另外一個受害者就是作品中,被懷疑是想要利用巫術加害於亨利六世的女子喬德美茵(Margery Jourdemayne)

在作品中,只是個常常採集藥草的喬德美茵因為被懷疑使用土製人偶,想要詛咒亨利六世,結果最後也是被裁定為巫女而被丟上火刑架燒死。

其實在中世紀的時候,英格蘭蘭開斯特政權的火刑是非常有名的任何身分並非貴族的女性,都很有可能會因為被誣告為巫女,就被進行宗教審判然後丟上火刑架。(如果是貴族女性的話,就會在經過一連串沒日沒夜的審判之後被當局裁定軟禁到死,而這樣的裁定在當時已經是最好的待遇了。)

而且事實上,不只被誣告為巫女會導向火刑,甚至就連提出與王室不同的宗教主張,也還是會被導向火刑英格蘭歷史上鼎鼎有名的獵巫(Witch-hunt),其實就是蘭開斯特政權的名產。

2.      婚姻:無法選擇婚姻對象,嫁了之後也只是成為丈夫的財產

“At this moment of his death he sees me as an object transmuted into gold; he does not see me, he does not love me, he does not want me for myself.”

「在他(指貝德福德)逝世之際,他將我視為一個被便成了黃金的物品。他並未正視我,他根本不愛我,他從來沒有想要為了我而渴求我(指情慾方面)。」 (當貝德福德即將逝世之際,他要求賈克塔在夕陽的照耀下褪下衣服,用裸體的姿態擺出女神的姿勢。而由於貝德福德只回答自己很高興在死前看見了金光閃耀的少女,賈克塔在心中作出了這樣的獨白一直以來,她充其量都只能算是貝德福德的財產,而非貝德福德的妻子。)

其實賈克塔的遭遇,可以說是與大多數中世紀的女性相去不遠中世紀的女性普遍被視為丈夫的財產,以及丈夫的孕母兼管家婆。



在這個作品中,貝德福德會迎娶賈克塔只是為了想要謀求自己的利益賈克塔對貝德福德來說,大概真的只是貝德福德的家產的一部分。

而且更可悲的是,像賈克塔這種類似政治婚姻的情況,其實是很難幸福的更何況我們現代雖然都是先交往再結婚,但是那個年代的情況基本上比較像是先結婚再交往。(當然了,除非丈夫某天葛闢,否則是不可能離婚的)

除此之外,作品中也暗示,女性嫁給男性之後,其實有生下兒女的壓力的。(尤其是夫妻必須有經過行房,而且還必須生下兒子)

例如貝德福德因為那方面不太行,於是就用匕首在自己的手臂上劃了一刀,然號將自己的血滴在床鋪上,假裝那是賈克塔的處女之血。

而安茹的瑪格麗特剛嫁到英國的時候,因為亨利六世疑似身體太過虛弱,沒有辦法與她行房,結果就招致瑪格麗特的著急,乃至有紅杏出牆的傾向。

雖然婚姻對於女性來說,其實十分的不公平,但是當時也有一些女性十分高端,找到了一個解脫的方法再嫁。

3.      再嫁:雖然只是特例中的特例,但是仍然存在這樣的情況

“I despised Owen Tudor for conceiving a child on the queen he should have served, a man who ruined a woman he should have laid down his life to protectand now I have been as selfish as him!”

「我鄙視歐文.都鐸與自己應該侍奉的女王,一個他應該要為了保護而捨棄自己性命的女王,發生關係而產下兒女的行為但是現在這樣,我卻反而變得跟他一樣自私!(當理查與守寡的賈克塔發生了關係之後,他責備自己的行為,與自己所鄙視的人如出一轍。)

對於中世紀時候的貴族女性而言,丈夫過世乃至自己守寡之後的去處,當然只有一個最合適的去處成為修女,然後永遠不再婚嫁。

而對於中世紀的整體貴族而言,與一個守寡的寡婦(尤其當那個寡婦的地位,比你高出了好幾階的時候)發生關係,其實也是一件很容易受人鄙夷的行為

但是中世紀的時候,賈克塔並不是第一個搞再嫁的女性,因為她還有一個在她之前,比她更前衛的先行者亨利五世之妻.瓦盧瓦的凱瑟琳(Catherine of Valois)



凱瑟琳在守寡之後,與當時還只能算是低階貴族的歐文.都鐸發生了關係,結果生下了與亨利六世為同母異父的兄弟(沒錯,歐文.都鐸其實就是後來的都鐸王朝的開創者.亨利七世的祖先,所以都鐸王朝講難聽一點其實是私生子王朝)

因為這樣的緣故,原本在英國只算是低階貴族的都鐸因為受惠於凱瑟琳,所以才會在玫瑰戰爭時期成為蘭開斯特政權的附庸(不過雖然大多數認為歐文.都鐸與凱瑟琳發生關係,但是兩者之間的婚姻是否真的存在,其實現今尚存疑問)

賈克塔與凱瑟琳的情況,其實是一樣的她在守寡之後與理查.伍德維爾發生了關係,生下了兒女,婚姻還是最後經過亨利六世特准才合法化的(要不然依照原本輩分來看,貝德福德是亨利六世的叔叔,賈克塔還是亨利六世的嬸嬸哩)

雖然說賈克塔的婚姻是有經過特赦,不過大概並非每個中世紀的女性,都能夠跟賈克塔一樣幸運因為更多中世紀女性守寡後的去處,依然是修道院

[分析:魔幻色彩]

1.      命運之輪(Wheel of Fortune)

“We are all on fortune’s wheel…Without a doubt we will rise. We may fall.”

「我們都在命運之輪上我們無疑會步向興盛,但也可能會步向敗亡(賈克塔用塔羅牌占卜的時候,對自己的丈夫.理查說明「命運之輪」這張卡的意義)

其實命運之輪這張卡片在塔羅牌的意義中,不外乎就是生命變化無常,任何興隆與衰敗都並非永恆興隆者可能將會衰亡,衰敗者亦可能將會興隆

雖然這張卡片在整個作品魔幻色彩的部分中頻頻出現,但是如果仔細觀察的話,就會發現命運之輪的概念貫穿了整個作品


英國一開始在法國的戰爭非常順利,但是最後英國失去了其在法國的所有領地,甚至還瀕臨被趕出法國的危險

安茹的瑪格麗特在宮中用自己的權威建立了小型集團,但是最後因為倫敦中低階貴族的反對,導致大權旁落到約克公爵手上

約克公爵因為不滿後來權力又被瑪格麗特奪走,於是回到己的領地自封為王,但是平衡卻馬上因為約克公爵與亨利六世之間的衝突被破壞

在玫瑰戰爭的初期,約克公爵雖然取得上風,甚至還攻陷倫敦之後自立為王,但是他卻接著又被亨利六世的勢力擊潰,還導致自己在亂戰之中慘死

而回到了倫敦的亨利六世也沒有威風多久,馬上就遇到約克公爵之子.愛德華四世的復仇,結果一口氣被趕出了倫敦,換愛德華四世坐上王位

所以這個命運之輪的意象,或許是要告訴讀者一個道理—歷史恆常變化,任何事物不可能恆常,因此才更應該謹慎的注意下一步

2.      煉金術、神祕學與預言

“My alchemists, my astrologers tell me that I need someone with your gifts.”

「我所僱用的那些煉金術師,以及我所僱用的那些星象學者都說,我需要一個妳所擁有的能力(指預言能力)的人。」(貝德福德揭露自己對於煉金術與星象學等神祕學領域的著迷,以及自己會迎娶內心純潔的賈克塔,是因為想要得到賈克塔的預言能力。)

其實在作品中,貝德福德雖然是神祕學領域的人,但是具備了預言能力的賈克塔,其實也是屬於這一範疇的人

貝德福德著迷於神祕學,是因為他想要用自己在這一方面的能力,來為自己校中的國王以及國家占卜其實這一部分,他就與權力的遊戲(Game of Thrones)中的史坦尼斯.拜拉席昂(Stannis Baratheon)很相像



貝德福德是以國運作為標的物來進行占卜,史坦尼斯則是以自己的權勢作為標的物來進行占卜可見神祕學在中世紀的時候,應該是很流行的

當然了,雖然歷史上並沒有提及神祕學,但是這並不代表神祕學在歷史上從來沒有存在過—或許貝德福德真的有這樣的傾向,誰知道呢?

[結語]

其實真正的歷史,或許並沒有像作者寫的這麼精彩因為歷史會留下的,往往只有大事件,而非小細節

不過這樣也凸顯,作者其實很善於利用一些自己的推測與主張,來寫出這套歷史小說,讓這套作品不會太無聊

更重要的是,這次榮登了敘事者角色的主角,居然還是另外一個我們在歷史上完全陌生的中世紀女性呢

雖然這篇文章也還是或多或少摻雜了自己的主觀看法,不過最後也還是希望如果有大大路過看到這篇文章的話,能不吝分享一下自己的看法

幻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